「通路提報」就是向書店的採購人員報告自己的新書,讓他們知道這一本書的特色以及目標消費者,並且透過相互討論,究出彼此要釋放出多少行銷資源來推廣這一本書。

可能會問:「不是有經銷商?幹還要去通路提報?不是很累?」

沒錯,經銷商會協助出版社,把書籍上架到各大實體、網路通路,但是經銷商同時會協助好幾家出版社,有時一個月會有好幾本(甚至數十本)書上市,要難他們在書籍上市之前,就熟悉每一本書的特色,把資訊吸收整理後,再向書店採購介紹,這也太折磨人家了。

最了解書的(商業價的)人,不一定是作者,可能是編輯/行銷企劃。

所以編輯必須要先打造好一張書的身分證,也就是「書介」或是「書籍資料卡」,完成後就在通路會報的時候交給書店採購,等經銷商人員就定位(準備一搭一唱)後,然後通路提報就開始了。

接下來,就以虛擬新書《玩具砲》來模擬通路提報的狀況

編輯:「好久不見,又一個月了!」
經銷:「又一個月了,唷呴ㄏㄡ)!」

採購:「要不要喝咖?幫倒。」
編輯:「謝謝!今天我要介紹逗點下個月的新書《玩具砲》。」

經銷:「這是一本熱血情詩集,很有意思。」
採購:「請用文明來說服我這本書的背景多有意思。」(立刻切換認模式)

編輯:「每個人都需要愛情,卻不一定得到愛。《玩具砲》這本詩集就是以了撫慰現代無愛者的寂寞內心而寫出的情詩集。」
經銷:「,讀了《玩具砲》就會感受到滿滿的愛。」

採購:「先介紹一下作者。」
編輯:「作者叫做刀兒,目前從事出版社編輯的工作,他的作品經常刊登在某某雜誌和某某副刊,還得過很多文學喔。」

採購:「所以是文藝年。,接下來,請用文明來說服我這本書有什特別的地方。」
編輯:「只要讀到了《玩具砲》,就會覺得內心被大砲轟過一樣,超舒服的。」
經銷:「超舒服的!」
採購:「會不會太誇張,這書是有下蠱?」
編輯:「不是,被大砲轟過是一種比,逗點已經辦了《玩具砲》的試讀活動,有二十五名男大生和二十五名女大生讀了,他們都說讀到其中一些詩句時,很震撼,也因而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繼續去愛了。」

經銷:「我們家助理也有看,還哭了,這本書的對OL也有影響力。」
採購:「,根據我多年的採購經驗,這本書還是針對上班族女性比較保險,男生通常不會購買這樣的書。」

編輯:「那我回去究一下,看要不要把文案調整成針對女性一些。」
採購:「那,請用文明來說服我,這不是一本欺騙消費者的書。這一本書裡面的有愛存在?」(殺氣)

編輯:「有,就連XXX和○○○都推薦了,AAA還在書上寫說:『我從來沒有想過,讀了《玩具砲》之後,三十七歲的我竟然重新對愛情燃起希望了。』如果沒有愛,寫不出來!」
經銷:「這的確不是一本單純的情詩集,裡面有很多小設計,還有一些格技巧穿在其中。重點是看了有愛還會熱血沸騰,連知名角手都列名推薦了啊妳看!」

採購:「那書的包裝呢?」
編輯:「因這本書要調《玩具砲》的愛與威力,所以我們邀請設計師大子跨刀設計。尺寸13x19公分,封面整面燙金營造出熱戀之中的閃閃動人,背面整面燙銀營造出情場之間的爾虞我詐,書腰上則是打凸了一個砲台的形狀,用來燃起眾人對於愛情的熱血。」
採購:「挺好看的。不過,請用文明來說服我,們這本書有沒有上保護?我最討厭被客訴說書受傷要退換等等的。」
編輯:「有,有,因太貴氣了,我們有封膜。」
經銷:「嘿,是有下苦工的設計姊姊不要生氣!」
採購:「。條碼部分很酷,不過也要先掃一下,以防萬一。」
編輯:「好的。」

採購:「那們目前在行銷上,有安排什宣傳活動?」
編輯:「我們已經安排了三個廣播通告,也會有報紙副刊的露出。之後在我們自己的部落格上,也會有詳盡介紹。之後,刀兒也會有兩場獨立書店的活動。」
經銷:「是,他的粉絲已經在書上說要團購了。」

編輯:「可以的話,我想申請特殊陳列。看,我們特地做了一個一比一等比例大的玩具砲!」(從背包掏出)
經銷:「這也太大了你怎麼帶來的!而且這根本是羅丹的沉思者!」
編輯:「不,這是玩具砲!」
採購:「還滿像樣的,原來是傳說中那一管轟破連黃金聖士也無能力的嘆息之壁的玩具砲嗯嗯。」
經銷:「什?姐接說什?」
採購:「可惜太遲了,沒有檔期了。想做大型特陳,兩個月前就得談。」
經銷:「就叫早一點,看!」
編輯:「!」(默默把等比例大玩具砲收進背包)
採購:「好,我會好好思考下單量。」(托

編輯:「我知道現在是五窮六的關卡,但是這本書的有潛力,我們也想作79折的方案。」
採購:「,作79折成功機率的確比較高。我考慮一下……這本書其實滿好玩的,要不是時間來不及,搭配網路試讀應該也不錯。要不要跟我們家的網路採購討論一下,安排一些網站露出或是介紹。」
編輯:「好,謝謝。」

經銷:「唷呴!」
採購:「對了,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編輯:「……」(靈魂出竅)
經銷:「……」

上面的採購形象綜合了實體和網路書店的採購形象,純屬虛構。不過採購們的確會提出很多問題,來確定一本書的定位,以及書店端可以配合的部分。每次和採購討論,都會有一種靈魂出竅的感覺,雖然辛苦,但的確會發現一本書的弱點或是未曾發現的優點,如果還可以改,就可以避免日後書籍發行時,發生尷尬的問題。

有時候看到採購,都覺得他們好累,會很想買珍珠奶茶或是雞排給他們補一下。畢竟他們一整個下午可能要聽少則十數本,多則數十本的書籍介紹,想到就覺得好可怕,我甚至見過有採購在我面前累得打睡了。

唉,要不是對書有熱情,他們應該也沒辦法撐著?所以不是只有出版社累,認負責的書店通路採購也是非常辛苦。各位來賓請這些幫助新書出版的無名英雄們掌聲鼓勵!啪啪啪,福氣

--書訊--(點封面或書名進入)

《飛,醜哭,白鼻毛 第一次開出版社就上手──騙
作者:陳夏民  | 設計:小子  | 售價:2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R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