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經銷商結果看盡世態炎涼。

三十歲之前,因功課不錯、腦袋不差、有穩定的白領工作,我似乎被歸類在人生勝利組。然而,三十歲之後,當我決定開立出版社,運勢卻一路下滑,每天都在煩惱中度過,白髮也比以前多了許多,髮線後退了一些,甚至連鼻毛都白了不少,一想到心情就好糟,恨不得拿鼻毛剪把鼻毛剪光光,眼不見淨。 

創立出版社之後,遇到的第一個大難關,便是尋找經銷商。

要印出一本書,其實很簡單,開先前的排版工作,只要找好印刷廠就定了。作書簡單,要把書送上通路卻很困難。由於通路(尤其是大型網路書城或是連鎖書店)並不喜歡與出版社直往,一方面是因窗口的工作量勢必大增,另一方面則是出版社多半不太會賣書,若是沒有專屬業務處理,單純的事情會變得麻煩。因此,通路若是透過經銷商居中協調,不僅能省下很多通訊成本,也能讓出版社專心作書,彼此都省時。

決定進行「詩,三連發」企劃,連續三個月一次推出一本詩集後,第一本書的上市日期原本預定在七月初,不料當我五月開始帶著一整年的出版計畫表尋找經銷商時,卻四處壁,只好一延再延,錯過了七月的黃金檔期。

當時,了比較各個經銷商的鋪書能力,我每天都到不同的實體書店看新書平台區的新書狀況,然後翻閱各家純文學出版社的版權頁,看經銷商的資訊。當時,我列出了幾家理想的經銷商,要和他們聯絡。每次打電話過去,對方的窗口或甚至是經理,都會很熱心地介紹自己的經銷能力以及專屬通路,然後他們詢問我的聯絡方式後,便要我把年度出版計畫表寄給他們。

誰知道,當我把年度出版計畫寄出去之後,就再也沒有回應了。有幾次,我覺得奇怪,打電話給那些窗口或是經理,他們不是不在位置上,也不曾回電。甚至還有一位秘書小姐詢問我:「請問裡找?」我回覆:「我這裡是逗點文創。」然後過了一會,小姐告訴我:「經理出國了。」

出國了?那剛才還要讓我等,直接先說不就好了?該不會是聽見逗點,知道我們沒有頭,就決定出國

沒想到我竟然變成別人避之惟恐不及的對象了(該不會每個人都在我轉身的時候,對我撒鹽巴!)。人生。

就這樣,尋找經銷商的過程讓我看盡世態炎涼,非常痛苦。

我很楚逗點雖然將以華文出版主,首波作品又是一連三本詩集,但不代表這些書的銷售力很弱。我有自信能用企劃能力殺出一條血路,然而,當我都準備好了,卻沒有經銷商願意配合,導致這些書連上台被人看見的機會都沒有,這也未免太令人心酸了。

後來我終於聯繫上了知己圖書股有限公司,他們專門代理晨星、大田等出版社,而大田出版社出版過許多重要的華文作家的第一本作品,調性上,與逗點十分接近。當時我心想,要是連這家都沒辦法,那我就乾脆關門不出版了。

看過了我的年度出版計畫表之後,知己圖書的羅經理說:「們很瘋狂喔,我來和老闆研究看看。」

終於有人願意提供機會了!

這也是逗點創立之後,我第一次因興奮而在辦公室放聲吶喊。

不久,逗點與知己順利合作了,雖然簽約過程又拖了許多時間,但辛苦製作的書本能上市,一切都得。也因羅經理總是願意指導我要把子彈(書本)放在正確的位置上,我避過了許多危機,當然其中也有幾次因我不信邪而導致的悲劇,但目前止,逗點得到的比損失的要多得多。

從人生勝利組墜落到人生失敗組的滋味,只有自己嘗過才會楚。隨著逗點慢慢茁壯的我也經常反思,當有人請求協助,我是否能將心比心,讓他們不至於垂頭喪氣,帶著一些點子或是希望回去呢? 

--書訊--(點封面或書名進入)

《飛,醜哭,白鼻毛 第一次開出版社就上手──騙
作者:陳夏民  | 設計:小子  | 售價:2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R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