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的八月某一天,我和谷涵帶著我媽一大早拿著器材、著做菜材料,浩浩蕩蕩從桃園出發到台北六張犁的朋友家,就了拍攝《玩具刀》的宣傳用短片(當時稱PV,Poetry Video)。到了六張犁站,我們和導演、演員、朋友會合後,就開始進行當天的拍攝。 

會帶著我媽來拍攝呢? 

初次讀到「我的短刃/從他的身體抽出便是長長的一生」這個用作篇名段落的句子,我便想到了我媽和許多人的媽媽:們把關愛投注在孩子身上,沒有時間的限制,最後,我們得到了們的人生,們卻得到了孤獨。 

劇本想法完成後,我們便和導演討論實際拍攝要注意的事項,然後討論到要找誰來演媽媽。其實我媽一開始並不願意入鏡,甚至主動詢問所謂「長得比較漂亮、有貴氣」的親戚朋友,直到最後都找不到人,才被我說服參演。 

直到拍攝的前一天上,我媽還在客廳問我:「我怕造成反效果,要是演不好拖累賣書,怎麼辦?」 

就幫幫我,拜託。」 

其實那一部短片的劇情十分簡單,就是一個媽媽一早就出門買菜、做菜,然後女兒回來了,兒子也帶著孫女上門,四個人吃了餐之後,媽媽再送孩子們離開,之後穿著睡袍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直到睡著…… 

拍攝當天,在廚房忙著煮菜,輪到拍攝時,便急忙上場,但演出往往一次到位,不需要刻意經營情,就達到導演的要求。之後,透過PV看在沙發上睡著的樣子,我不禁想起每次半夜從工作室回到家時,便是穿著那件睡衣在沙發上邊打睡邊等我。而在廚房煮飯試味道,聽見門鈴急著應門的步聲,也讓我想起小時候每一次按門鈴,急忙喊「來了來了」然後出來開門的樣子。

拍攝的時候沒有太多感性的時間,只忙著準備道具或是協助調整光線。拍攝最關鍵的母親在沙發打睡的畫面時,我人則蹲坐在窗外鐵窗圍成的空間,一邊冒汗一邊拿著床單光,以製造夜的效果。拍攝完畢後,我們一群人吃著我媽煮的菜,一邊大笑討論這部片有奧斯卡女主角等級,我媽媽羞赧地笑了,然後招呼大家快吃菜。 

說再多的話,還不如趁熱把飯吃完,我媽應該是這樣想的。 

過幾天陪一起觀賞影像成品的時候,我偷偷凝視著型、髮型雖然沒有太多改變,但上的皺紋和黑斑都變多了,已經不再是記憶中那個打人很用力的家庭主婦了。一直搖頭說:「拍起來的不漂亮,會不會拖累你啊?」我沒有回應,只是按下重播鍵說:「再看一次。」然後就安靜下來,繼續看了一次,然後說:「很多人的媽媽都是這樣子。」 

是呀,很多人的媽媽都是這樣子 

但很少人的媽媽到了六十歲還得老命陪孩子事業的 

過了一年,一樣是八月,由於沒有多餘經費處理《雙子星人預感》的手工包裝,我只好央求媽媽帶著兩個姪女坐車到中和印刷廠幫忙做手工。就這樣,連續兩天的時間,們自己該辦的事情都沒作,每天從事機械式的手工動作,平行四邊形的書本裝上特製的書衣。我在旁邊看著,說不出話來,只能安靜作工。 

又一年過去,一樣是八月,由於沒有多餘的經費處理《是穿入我瞳孔的光(藍光普及版)》要入書中的手工包裝信,又拜託媽媽帶著兩個姪女到工作室做手工。當時我正忙著翻譯、編輯海明威小說,沒有多餘的時間和們談天,但是當我從小辦公室走出來倒水時,看見我媽媽帶著眼鏡包裝書籍的樣子,覺得羞恥。

當我的家人,的好可憐。 

自從逗點變成一人公司之後,我得處理的事情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回家。每次把車騎到家門口,剛熄火,就會聽見媽媽拉開紗門的聲音,然後從鐵捲門的隙縫裡看見的身影急忙從客廳出來幫我開門。由於事情太多了,回到家還是會打開電腦繼續加班,就坐在旁邊看電視,有時候甚至會看到睡著。 

「十二點了,上去睡。」

「不要,我就是要等上去我才要睡。」 

媽媽早就知道就算我告訴再五分鐘就好,到時候我還是會熬夜到一兩點才去睡。久而久之,便用這樣的方式威脅我不要熬夜,讓我不得不關上電腦,準備休息。該說心機很深,還是太單純呢?

出版社開了兩年,終於有一些銷售較佳的作品,也有越來越多的曝光機會,但距離從容不迫的經營卻始終有一大段距離。望著滿是庫存書的倉庫和雜亂的帳單紀錄,我覺得心痛。照鏡子時,看到陳年的黑眼圈和急速竄出的白色毛髮,我覺得慌張。回到家看到媽媽戴著老花眼鏡幫我究支票的週期,我只有深深的歉疚。

三十歲了還不會想,毅然決然放下穩定的收入和安定的生活?

過了兩年還沒有太多成就,除了書之外,什都沒有?

就是沒有辦法成一個有出息的兒子呢?

偶爾,我會透過美食來表達我的歉疚,當然也曾開口告訴目前的煩惱還有對和我爸的歉疚,但是我媽媽總是冷冷看著我說:「就是需要我幫忙掌舵,不然成不了大事的。」

我想起兩年前,人在大陸的老爸透過網路看了這支PV後,熱切地和老媽在skype討論。他說:「最後抱女兒的時候,看起來不太自然?」老媽回答說:「我想到和大兒子都不在台灣,很想哭,但不能讓小的看到,得忍著。」我才恍然大悟:明知道兒子踏入出版界很容易燒錢,一開始竟然還出版詩集,不論再怎麼擔心,媽媽始終不會表現出來,堅定地支持著我的夢想,要我不要害怕錢不……

如今,我的老媽寧願暗示我是個媽寶以顧全我的面子,也不願意用多餘的溫柔話語觸動我內心愧疚的按看我流淚,我還能說什呢?

這就是我的媽媽,我沒有辦法回報,只能好好愛了。 

--夏民媽媽本尊登場--

 

--書訊--(點封面或書名進入)

《飛,醜哭,白鼻毛 第一次開出版社就上手──騙
作者:陳夏民  | 設計:小子  | 售價:2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R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